2020浪卡

風雨夜歸人

#篇章名跟內容沒關係,我只是想用




東京下起微雨來。

城之內博美從餐廳走出來,看著偏黃街燈下飄過的雨粉,又看看自己腳上的高跟鞋,後悔今早出門之前沒有留意天氣預報。

一個比她略高的男人緊接走出來,喃喃說:「下雨了。」

「嗯。」這雙鞋子沒穿過幾次,她心裡還記掛著。

「你有沒有帶雨傘?」

城之內博美笑著搖了搖頭。

男人左右張望,見到不遠的地方便利店的招牌亮著,「你等我一下。」隨即快步走了過去。

不一會兒他拿著一把透明雨傘回來,臉上帶著微笑。城之內博美忽然間有種既視感,彷彿回到很久以前的某次約會,男人也是這樣跑去買雨傘。

「我的車泊在附近的停車場,我送你回去吧?」男人撐起雨傘。

「不用了,我自己打車就可以了。」

「那好。」

於是兩個人在東京街頭慢慢走著,直至走到車站。

送了城之內博美上車,男人收起雨傘,遞給了她。

「你拿去吧,我下車便到家門。」城之內推卻,但男人懸著沒有收回的意思,於是她伸手接過,「那再聯絡。」

「好的,再見。」

「再見。」



下雨的東京總是堵車,雖然已經是晚上九點,但車流仍然甚緩慢。

車窗外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映照到城之內博美的臉上,柔和了分明的下頷。



時間,真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調和劑。

當初不歡而散的前度夫妻,十多年後終於可以平心靜氣地相處,甚至像今晚一樣,坐下來一起吃一頓飯。沒有怨懟,沒有帶骨的說話,只有客客氣氣的交談,因為彼此,只是曾經熟悉的陌生人。

城之內博美的外貌沒有大變化,岸田卓也也只是眼角多了細紋,鬢邊添了白髮,帶了點經歷,總算不太辜負那張臉。

「今次是想跟你商量一下,這個暑假可不可以讓小舞跟我和爺爺奶奶去趟旅行。」當前夫提出這要求時,城之內博美是有點錯愕的,不是說岸田不疼小舞,但他畢竟組織了新的家庭,這種事,現在的妻子或多或少都會有點介意吧。

看見前妻沉吟不語,岸田接著說:「我媽得了阿茲海默症,退化得相當快,她想趁自己狀態還好時留下些回憶。」

前婆婆是個相夫教子的傳統女性,對於自己這個不肯放棄工作的媳婦,城之內博美知道她是有所不滿的,她當然沒有明顯地表露出來,但誰知道兩老和丈夫在背後說了甚麼。

「小舞是她第一個孫兒,我知道她最疼她。」

離婚的時候城之內對夫家沒甚留戀,唯一覺得遺憾的是令小舞和爺爺奶奶減了相處的時間。後來小舞又去了英國留學,見面的機會更加少之又少。

「我知道了,我會跟小舞說,但也得看她學校的安排。」

「我明白的,所以才想早點跟你商量。」岸田說。

「那現在由你爸爸照顧嗎?」

「嗯,他的身體還硬朗。如果遲些媽媽的情況轉差,便會請看護幫忙。」

兩人閒話家常,在外人看來,應該覺得是一對感情還好的尋常夫妻吧。

「要吃甜點嗎?」吃過主菜後岸田問。

「不了,我要控制飲食。」

「那結賬吧。」

「好。」



半小時後,計程車駛至目的地附近。

「司機,不好意思,我想在這裡下車。」車子經過街口的便利店。

雨還沒停。

當她拎著便利店的塑膠袋子走到醫介所時,高跟鞋的鞋端已經被沾濕了。

「我回來了。」

「下雨了嗎?」坐在沙發的大門未知子看到她拿著雨傘便問。

「小雨。」城之內在玄關脫掉鞋子,把雨傘插在傘桶。「晶叔呢?」

「他回房間休息了,你快點去洗澡吧,小心著涼。」

「好的。」




「腹膜癌?」城之內博美用手巾擦著髮尾,坐到大門未知子的身邊。外科醫生正盯著電腦上的CT片子。

「3B stage,黏連很嚴重。」

「的確是。」但再棘手的手術她們也經歷過。

城之內博美忽然想起甚麼,倏然站起來走到廚房去。

「給。」是剛才她在便利店買的焦糖布甸。

「嘩,太好了。」外科醫生開心地接過,拉開包裝,用小匙挖了一口。

兩人靜靜的吃了半杯布甸。

「吶,你剛才吃了甚麼?」

「普通西餐廳,在銀座那邊,還挺不錯,我們下次可以去試試。」

「才不要。」外科醫生又挖了口布甸。

城之內也不逗她,「他始終是小舞的爸爸,我們永遠也有著這層關係。」

「我知道。」但知道明白不等於就沒有情緒。

「我剛才回想,原來我和岸田交往三年,結婚三年,才六年時間。」

「甚麼意思?」

「但我們已經成了拍檔十年。」

「那怎一樣,我們之前並沒有在一起。」外科醫生反駁。

「還不是一起手術,下班後一起打乒乓球泡澡打麻將。」

大門未知子撅著嘴不說話。

城之內吃掉最後一口布甸,連帶將大門手上的空杯子拿去沖洗乾淨,「我可沒跟他吃甜點啊。」

大門看看她,笑意爬上嘴角。

城之內將杯子放到分類桶,說:「我先睡了,你別太晚。」

「好,晚安。」

她記得她說過,甜點,跟喜歡的人一起分享才更加美味。

评论(17)

热度(8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